2020-01-13 耳溫根本不準? 藏在耳朵裡的秘密
 網摘精選 
 
  • 急診女醫師其實.
 

發燒了,媽媽會摸摸你的額頭,但絕對不會去摸你的耳朵,或甚至把手指伸進你的耳朵探你的體溫。以前用體溫計量體溫是量舌下、胳肢窩或肛門,那為什麼現在總是往你耳朵裡「射一槍」,就知道你有沒有發燒?

 

原來人類體溫的變化,秘密藏在下視丘裡。

 

下視丘位在大腦底層,大概在眼窩的內側。下視丘是腦幹最上層網狀結構,像船首一樣突出。下視丘是人體調節體溫的中樞,當發燒的時候,首先反映的就是下視丘。

 

而耳膜,是體外探測工具最能夠接近下視丘的地方,而且耳膜和周遭組織的血流,與下視丘附近的血流相通,因此耳膜後的溫度,與下視丘的溫度類似,也是最早反映發燒的一個部位。耳溫槍就是掃瞄耳膜後產生的紅外線溫度。

 

而皮膚或腋下的溫度,在剛發燒時往往反而較冷,而肛門雖然也可量出體溫,但體溫的上升比耳膜慢,量肛溫時的不舒服及交互污染顧慮,是其最大缺點。口溫可能受飲食呼吸的影響,而且溫度計含在舌下,不是每個病人都做得到的,特別是老人及小孩。

 

耳溫槍所測溫度,兩歲內是38度以上才算發燒,3-10歲為37.8以上,而11歲以上為37.6度。

 

有的時候人明明已經發燒,用耳溫槍量卻是正常,很多人這時候就會怪耳溫槍「不準」。其實不是耳溫槍不準,而是你沒瞄準,槍頭沒對準耳膜,而是掃瞄到了耳道其它溫度低的部位,尤其是家庭用單點掃瞄耳溫槍。醫院所用多是價位更高的多點掃瞄耳溫槍,所以會較準確。

 

正確使用耳溫槍的方法,是把槍頭伸進耳朵裡,愈深入愈好,同時把耳朵上半部往上或往後拉,讓耳道能伸展變直,槍頭比較容易深入到耳膜。如覺得不準,應改用普通溫度計(小兒最好用肛溫表)校正,以防萬一。






 

摘自網路: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3984

 

相關連結: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3984